C11111

灣家人★

618小论文

节日快乐!! 表白我大叶神!!!

evergreen:

大过节的这么热闹,那我来写篇小论文。
之前零星听见一种观点,说是叶修和陶轩的关系恶化成这样,叶修也是有责任的。要是叶修认真和陶轩解释交流,如春天般温暖,陶轩一定会支持他理解他,两个人就能肩并着肩手牵着手朋友一生一起走了。

我觉得,还是洗洗睡吧,梦里什么都有。

持这种观点的人总是先给叶修扣上顶不沟通不交流非暴力不合作的帽子,觉得叶修和陶轩的交流一定是如下这种方式。
陶:你为什么就不露脸不拍广告呢,明明这是双赢的好事啊!
叶:我就不就不就不。
陶:你讲讲道理。
叶:我就不就不就不。
……
问题是这可能么。

叶修是个说骚话小能手,嘴炮小王子,但不代表他不会好好说话。他正经起来比少先队大队长都正经,胸前的红领巾鲜艳无比。
比如离家出走的事,他跟唐柔成果坦白的时候,可是非常坦率诚恳的。

他跟陈果唐柔是什么关系?那时候兴欣还没成立,顶天也就是认识不久的同事,一起刷副本看比赛的小伙伴。
而前几个赛季叶修跟陶轩是什么关系?
往浅了说是朋友。
往深了说那就深不见底了。

对于叶修来说,陶轩是跟他一起埋葬了苏沐秋的人,是跟他一起见证了联盟从无到有,一起创立了嘉世,一起寄托过梦想的人。没道理叶修能对唐柔坦诚,却对陶轩敷衍了事。就算他不能明说,肯定也是认真解释过的,所以要是猜测一下,他们的对话有可能是这样的。
陶:你为什么不拍广告呢,拍广告的好处有123456……
叶:我不是吓你啊,信不信我今天露个脸明天你就得送我一首凉凉
陶:但是拍广告的好处有123456……
叶:社会版头条,嘉世队长离奇失踪了解一下?
陶:我怎么就跟你说不通!战队现在缺钱!你去卖个身我们就能关上买地的贷款了!银行利率现在多高你知不知道?
叶:所以你为什么要拍地,你一个搞电竞的要那么多不动产干嘛?我们一不从别对挖大神二不背薪水包袱,我十年都不用涨工资,你还叫唤着钱不够是准备用财务报表把其他十九个战队拉到一起A了?
陶:你一点都不懂我的难处!我经营战队压力好大!你不接广告就是不讲道理!就是为难我胖虎!
叶:……告辞

沟通不畅导致分歧的形式有两种,一种是不在乎你说了什么,重点是你说话的语气。还有一种就是你说什么都没用,反正你不按我说的做,你就是不讲道理。
叶修和陶轩的分歧就是后一种情况,所以其实叶修是怎么沟通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管说什么反正最后天都会被聊死。所以叶修和陶轩的关系恶化,不是叶修能够改变的,事实上他已经在最大限度内做到完美了。
赛场上下的努力就不说了,打比赛,带新人,网游里支持工会工作,专业背锅三十年……除此之外,叶修其实在修复和陶轩之间的关系上,还做过其他努力。

经常有人脑补,叶陶关系恶化是因为叶修口无遮拦不服就刚不给陶轩留面子blabla……但其实仔细想想就知道不是那么回事。孙翔来的时候,苏沐橙还对陶轩存在幻想,觉得对叶修这么赶尽杀绝不可能是他的意思,这说明什么?说明叶修和陶轩从来没有在第三人在场的情况下撕破脸。要知道三连冠开始陶就对叶诸多不满,之后开始逐渐针对他架空他,然后四年之后他们都还维持着表面的塑料花情谊(雾),这总不可能是陶轩的功劳吧?

之前我写了一个情节,陶轩大幅借债,电竞误国地产兴邦导致负债率过高,银行贷款审批不通过。他没办法只能披麻戴孝去别人哭灵换贷款,回来又觉得自己委屈巴巴都是叶秋不拍广告的错。
然后就有评论说陶轩好惨啊,看来叶修也有不对的地方。我当时觉得挺有意思的,因为这么评论的人和陶轩一样,带入了典型的弱者心态去思考。什么是弱者心态呢?(一边写一边打开了百度)简单来说就是在面对挫折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认为是别人的错。
陶轩就是典型的弱者心态,在和叶修相处的漫长岁月里,其实他内心一直有种自卑感。和他的精英外表,老板身份不大相称的是,他始终缺乏一种自信从容的态度……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看似稳如老狗,实则慌的一批。
原文里写过,他的梦想是男主外女主内……啊,不对,是叶修在赛场上战无不胜,自己在商业帝国里披荆斩棘。但是战无不胜这件事叶修早在荣耀开服时就做到了……
所以陶轩的终极梦想,其实是和叶修站到同等的高度上。

可惜的就是能力配不上野心,在嘉世发展的过程中,挫折和困难接踵而至。从内心深处,他是没有这个自信能够顺利解决问题的,在弱者心态的作祟下,他开始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把战队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都归咎于叶修的不配合。然后这种想法一再发酵,再加上一直对叶修的才华隐约地嫉妒,陶轩的终极梦想再次升级,变成了将叶修踩在脚下。
然后发生了什么我们都知道了,呱唧呱唧。

而与之相反,叶修就是典型的强者心态,在被逐出嘉世之后,他的第一反应不是卧槽老子好惨,狗B陶轩我杀你全家,而是下定决心休息一年王者归来。他能做出这个决定,除了天赋异禀给他的底气之外,他个人的性格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从小时候开始,叶修遇事就一直从容冷静,充满自信。遇到在别人眼里是绝境的困境,他也从不放弃希望,不在无意义的抱怨和憎恨里浪费时间,而就在数次冲出绝境的淬炼下,强者俞强。什么是强者心态?(此处省略五百字)反正看叶修就行了。

所以说性格决定命运,嘉世和兴欣的命运,其实早就由陶轩和叶修的性格注定了。这中间的八百场阴差阳错造化弄人狗血大戏……其实都不对最后的结果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然后又回到这个问题上。嘉世的没落,叶修有没有过错?
我觉得除了不太熟悉剧情的人以外,能问出这个问题的,基本非蠢即坏。首先有一点是明摆着的,全联盟从古至今,唯有我大兴欣的队长,能对战队的发展运营有决策权。哪怕同样是粉丝,夏仲天都不会给邱非多少决策权,顶多给个建议权算不错了。
所以哪怕在和陶轩关系还未恶化的时候,叶修对嘉世的队内事务都不会有特别大的权利,遑论陶轩架空他以后了。所以叶修后来在兴欣施展的一系列手段(技能点舆论战等等),在嘉世属于屠龙之技,毫无用武之地。而他在职权范围内能做的一切(打比赛,安排战术,培养新人,网游里抢资源)都做得近乎完美,嘉世后期人心涣散到那种程度,都在他的勉励支撑下没有崩盘。
有疑问的请看第八九赛季发生了什么。

陶轩在心理扭曲的情况下作死,并且成功的把嘉世玩死,这属于求仁得仁。而想把这个锅分给叶修,对不起,真的分不到,谁的锅谁自己背好。说叶修没有在嘉世化身奥特曼力挽狂澜的,就好比买了辆车能烧油能充电能上天能潜水,最后你投诉它不能给你落户当学区房……这碰瓷的角度也实在太刁钻了点。

全职高手里,陶轩是个很复杂的人物,他不像陈夜辉或者刘皓,是个黑到底的反派。他身上有很多矛盾的地方,所以在最后的结局里,叶修还愿意跟他有一个心平气和的道别。但这不是说他对叶修的所作所为就能够被洗白了,叶修选择将他和嘉世割裂开来既往不咎,那也不代表他的行为就值得谅解了。

况且,叶修和陶轩的冲突根源,真的在于两人价值观不同么?
两个人冲突的根源,其实是两人价值观不同,而陶轩试图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在叶修身上。

不展开写了。这点懂的都懂。

嫌太长不看的,其实这么多话就一句中心思想。
别有用心黑叶修的,愿你和陶轩一样前程似锦。

评论
热度(95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11111 | Powered by LOFTER